倡导消费者每日少用一个塑料袋

榆中县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马进帅

2020年11月26日15:4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倡导消费者每日少用一个塑料袋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塑料污染治理有关决策部署,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认真研究谋划,突出“细、广、准、严”四个 方面,在县域内扎实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安排部署突出“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紧扣市场监管 部门职责,对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对象、治理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精准的安排部署,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宣传发动突出“广”。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为重点区域,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治理白色污染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大力宣传白色污染的危害性 ,引导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减少使用或不用塑料袋,倡导消费者每日减少使用1个塑料袋,鼓励企业及社会力量为群众提供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共同拒绝“白色污染”。滚动播放宣传 标语180条次,悬挂横幅3条,张贴海报500余份。

排摸底数突出“准”。对辖区所有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生产聚乙烯农用地膜、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的企业开展排查摸底, 全面掌握企业基本情况、质量状况、生产情况、销售情况等信息。开展对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禁限规定的告知承诺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产品禁限主体责任。排查各类市场主体240户次。

监督检查突出“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把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产品的企业作为重 点检查对象,主要从企业资质、执行标准、产品检验报告等方面入手,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产品、不合格产品、无生产许可证产品等违法行为。检查农膜生产企业56家次,抽检农 膜生产企业2家4批次,合格率100%。

(责编:焦隆、邵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