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特产品“走出去” 生活物资运进来

兰渝铁路为山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何怡璇

2020年11月26日15:1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农特产品“走出去” 生活物资运进来

2017年9月29日,贯穿陕、甘、川三地的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让岷县当地的农牧业、种植户也尝到了“物畅其流,货随其通”的“甜头”。

11月25日,“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发现团抵达了享有“千年药乡”美称的岷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麓与西秦岭陇南山地接壤,境内海拔2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为5.7℃,日照充足,无污染,为畜牧业提供了优质、绿色、无公害的牧草生长环境。甘肃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从事牧草的种植、加工、生产,并为国内赛马协会长期提供优质牧草资源。

“我们公司通过种植、加工猫尾草,带动了全县贫困户,通过跟2435户签订种植加工合同,吸纳了将近2400多人到我们企业务工,促进了当地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甘肃方正草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孟贵红说。

兰渝铁路开通前,牧草生产企业只能通过公路外运,由于当地公路交通运输不便,造成企业运输“看天吃饭”和居高不下的运输成本。兰渝铁路开通后,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货运中心岷县铁路货场持续合作,将公司生产的牧草通过兰渝铁路发往重庆、海南三亚。

为支持当地生产企业的运输,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货运营业部通过走访企业后,了解到企业的运输困境后,积极联系当地工信委组织召开客户见面会,帮助企业打开市场。尤其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给企业生产、运输带来诸多不利因素,营业部积极协调当地工信委、交通部门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及运输开通运输通道;同时在中心及路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为企业申请运价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运输成本。

“兰渝铁路开通以后,我们针对当地产业结构和地方经济特色,一方面协调政府部门召开铁路运输洽谈会,宣传铁路运输政策;另一方面我们做好优质服务,通过给予政策优惠,为企业节省了将近三分之二的运输成本,既服务了地方经济,也推动了当地老百姓致富产业的发展。”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货运营业部主任贾西平说。

据统计,在兰渝铁路开通之前,岷县当地诸如面粉、大米、化肥这一类的生活物资,只能通过中转后运进来,不但费时费力、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让商家很是“心疼”;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让当地的生活物资的物流成本降低了,在满足当地百姓生活需求的同时,兰渝铁路“盘活”了山区经济,山区百姓的“信心”十足。

(责编:焦隆、邵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