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甘肃白银:摘掉贫困“帽子” 拉开乡村振兴架势

2020年12月08日14:5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2月8日电(高翔)“截至目前,白银市3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期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彻底撕掉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说。

白银市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所辖会宁县、靖远县、景泰县、白银区、平川区5个县区均为“三西”农业建设县,会宁、靖远、景泰3县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平川区和白银区为省定插花型扶持县区。

白银市有179个深度贫困村,大多地处偏远、山大沟深,有的十年九旱,有的高寒阴冷,有的风沙漫天……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很多村子缺乏基本的生存发展条件,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极大。

为了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白银市坚持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找准“穷根”,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增收难、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

白银市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帮助农户算好、算细、算准产业收入、务工收入、经营性收入、政策性收入“四笔账”,为3.48万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为1730户边缘户和1931户监测户制定巩固提升计划,实施动态管理。对深度贫困逐村逐户分析,“一对一”“滴灌式”帮扶,重点项目挂图推进,重点人群挂图帮扶,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逐渐使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立足资源禀赋,白银市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发展思路,培育形成了牛、羊、菜、果、薯、药和小杂粮、黑毛驴、水产养殖、文冠果“十大特色产业”。开展“破三弱、强造血”“两园两率两节点”等产业脱贫行动,建成脱贫产业园330个、特色产业园403个,总结推广“扶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和“守住一头子、多做几样子”的发展模式,让贫困群众种上了“摇钱树”、拔掉了“穷根子”,每家每户都有了“旱涝保收”的增收渠道,贫困户依托产业实现增收3165元。

白银市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着眼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弱、小、散”问题,通过主动出击,招大引强,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443家、农民合作社8080家,支持建成扶贫车间134个,吸纳就业4258人,依托骨干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十亿、百亿级农业产业链。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关键靠领导,带动靠干部,保障靠政策,主体靠群众,帮扶靠社会。我们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层层靠实责任,形成了全市动员、全民动手的强大攻坚合力。”苏君介绍,白银市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充分发挥行业和社会力量,各部门各单位、社会组织、企业、个人齐上手、尽全责,大力推行电商扶贫、东西协作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等,共有726个帮扶单位22362名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汇聚起了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白银市的乡村振兴已全面拉开架势。”苏君说,白银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版”,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四抓四促”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行动,累计建成了白银区“六朵金花”,会宁县丁家沟·线川,靖远县水韵·独石,靖远县水韵·独石等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169个。其中,顾家善村和龙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链接:

甘肃武威:交出统筹脱贫攻坚和生态修复保护的时代答卷

甘肃酒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甘肃兰州:让乡村振兴稳稳接过脱贫攻坚的“接力棒”

(责编:陈诚、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