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寿镇的绿色产业致富路

白永萍

2020年12月09日09:1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齐寿镇的绿色产业致富路

冬季气候寒冷,田地里一片寂静。但是在天水市秦州区齐寿镇松李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却春意盎然,满眼绿色。

“从大棚建起来我就在这里务工了,除了收菜外,我还能干锄草、育苗的活,一个月2000元,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挣2万元。”正在给辣椒除草的松李村村民张润梅笑着说,在大棚务工,既能够照顾家庭,也不耽误赚钱,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

张润梅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老伴长年患病,无法下地干活,家里的生活重担落在张润梅一个人身上,这种生活压力,一度让张润梅喘不过气来。

2017年,齐寿镇在松李村规划实施蔬菜大棚建设,为松李村及周边群众打造了一项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一听说这个消息,张润梅可高兴了。“那时候我就在心里盘算,一定要去蔬菜大棚种植基地打工”,张润梅笑着告诉记者。

“贫困户返贫、无法脱贫主要是因为缺乏产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齐寿镇党委书记常乐说,近年来,齐寿镇不断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大劳务保障服务措施,力促劳务输出由本地型向外地型、苦力型向技术型、零散型向规模型转变。目前,全镇共培育出劳务产业致富带头人160余人,发展出30人以上劳务队伍80余支,劳务产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此外,齐寿镇还依托齐寿山国家AAA级景区,不断探索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径,通过打造文化产业园,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成功开辟出游景区、逛庙会、赏花海的乡村旅游观赏体验路线,还通过发展农家乐,开辟出住宿、娱乐、垂钓、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体验路线。

“只有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才能保持乡村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常乐说,“十四五”期间,农村的发展将更加让人有所期待,齐寿镇也将牢牢抓住大好时机,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让群众的钱袋子更加充实,让群众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