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雅萍:身残志坚创业者 助残脱贫带头人

2020年12月11日16:4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2月11日电(王文嘉)1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奋进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脱贫带头人张雅萍,作为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残疾人自强脱贫的先进典型和脱贫攻坚一线奋力拼搏的工作者代表之一,与中外记者进行了见面交流。

“我是卓尼县丰裕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创办巾帼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车间的致富带头人。我自小患小儿麻痹,初二时,因为父亲遭遇车祸被迫辍学。2008年我在叔叔的资助下,自学考上了中专学校,终于圆了我的读书梦。”张雅萍介绍了自己。

据张雅萍回忆,她的求学之路一波三折,就业更不容易。起初,四处求职的她成为了一名超市仓库管理员,因为要搬运货物,张雅萍的身体无力承受这份工作。“我一直在想,难道我的人生一直要这样下去吗?我为什么不想着改变呢?”她说。

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张雅萍分享了自己创业路上的不易和支持她走下去的动力。她说:“2004年,我的父亲遭遇了车祸,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母亲流着眼泪告诉我和弟弟妹妹,别看咱们现在这么困难,但是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是母亲的这一番话,也是她作为一个农村妇女的坚持,给了我动力。我当时就想着要改变自己,改变身边的人,哪怕我只能付出一点点力量去改变他们,也是值得的。当时我们县正在大力支持各乡镇、各村发展专业合作社,当地政府和残联部门在资金和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也为我指明了创业的方向,真的很感谢他们!”

终于,2005年张雅萍回乡租了300亩土地开始创业。扎在地里整整半年,当年就有了6万多元收入,她尝到了创业的甜头。第二年,她又将土地承包面积扩大到了500亩,并开始筹建合作社。

对张雅萍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创业以来需要筹措近百万元的启动资金。“因为没有抵押物,当时银行不给我们贷款,我只能去找亲朋好友借。有些时候去别人家借钱我都是哭着回来的,因为大家都不愿意相信我能够干出一番事业。”张雅萍说。

但是,凭借着自己的毅力和韧劲,张雅萍一家家去筹措资金,最终,在当地政府、残联部门以及好心人的帮助下,有了启动资金的她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第二次创业对我来说也是困难重重,但是我不认输,最后在政府和残联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200亩。我们饲养的西门塔尔品种牛和湖羊、藏羊达到了706头(只),合作社更是带动了8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我们合作社的分红金额累计达到了20余万元。作为一名残疾人,能够在家门口带领贫困户和残疾人挣钱,我觉得特别荣幸,也特别骄傲!”张雅萍说。

“我们把种植业和养殖业结合在一起,通过劳务输出、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收购托养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了稳定的就业岗位。我们村有一对残疾夫妇把自己家里的5头牛寄养在合作社,我们免费给他们提供养殖棚舍,为他们节省了很多养殖成本,他们还通过在合作社里务工提升了自己的收入。”张雅萍分享了自己在脱贫过程中探索出的经验。

“前不久,我荣获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荣誉称号,接下来我将继续带领我身边的残疾人一起增收致富。希望广大媒体朋友能宣传我们美丽的甘南大草原,我祝大家工作顺利!扎西德勒!”张雅萍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陈诚、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