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策成为老百姓的“医靠”

李欣瑶

2020年12月15日08:3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让政策成为老百姓的“医靠”

家住通渭县陇阳镇中庄村的王欢娃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身患肝硬化的她,看病治疗的费用是家里最大的负担。

今年4月,她来到兰大一院住院治疗,整个过程的医疗费用高达12.68万元。但是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报销,她仅自付了1.58万元。王欢娃说,如果没有医保的好政策,我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让王欢娃家大大减轻负担的,是甘肃省的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在“两不愁三保障”中,“基本医疗有保障”是重要的一项,目的就是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健康扶贫工作中,甘肃省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作为医保扶贫的首要任务,以扶贫办大数据平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础,在参保缴费期内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动员参保,参保缴费期结束后对扶贫系统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时纳入参保。

为了保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够交得起参保费用,甘肃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的个人缴费部分予以资助。其中,对农村低保一类对象、城市全额保障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城乡低保差额保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定额资助。截至2020年9月,全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参保全覆盖。

王欢娃除了享受基本的医保政策,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也为她解决了大问题。

甘肃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方面实行了倾斜政策。在基本医保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比普通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在大病保险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起付线较普通居民降低50%,报销比例较普通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上不封顶。

此外,对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剩余部分,甘肃省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按照不低于70%救助比例实施医疗救助。截至今年9月,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报销后,政策范围住院报销比例达到89.14%,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负担。

在贫困人口全员参保的同时,甘肃省加快推进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应用,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刷脸直接结算。截至9月1日,已在兰州、临夏、张掖、嘉峪关4个市州和7家省级定点医院进行了联调,在70家定点医院和763家药店正式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有效推动全省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同时,甘肃省医保部门积极与卫生健康、人社、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全力做好原有医保信息系统的承接、维护工作,推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扶贫信息系统的对接和数据共享,全面实现省域内“一站式”即时结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村卫生室即时结算。

在甘肃省,患者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自负部分医疗费用,即可出院。同时,针对很多农村群众到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看病取药不方便的问题,全省各级医保部门通过联通网络、安装系统、配置刷卡器、强化操作培训等措施,强力推动村卫生室门诊医疗费用“即时结报”工作,实现了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看病报销”服务。

近年来,甘肃省积极落实国家组织的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目前前三批112种国家集采药品已在甘肃省落地执行,仅第一、二批57种中选药品这半年多就节省医保资金超过5500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甘肃省将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在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中更好地发挥医疗保障作用。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