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县勠力同心奔小康

伏润之

2020年12月15日08:4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古浪县勠力同心奔小康

古浪县曾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近年来,古浪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产业培育年、达标提质年、巩固提升年行动,尽锐出战,精准施策,2014年至2019年,累计减贫14.21万人,剩余贫困人口64户23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全县实现整体脱贫退出。

易地搬迁挪穷窝

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在腾格里沙漠和祁连山之间,脆弱的生态环境制约着古浪的经济社会发展。2012年,古浪县启动实施了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老百姓从大山里搬到了适宜人居的新村。圆梦新村、富民新村等12个移民安置点和一个绿洲小城镇次第排开……

2016年,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李廷选从偏远小山村搬到新建成的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从此告别了“雨天一身泥、收成靠老天”的山区生活。“八十几岁了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过,能够从大山里搬出来住上楼房。搬到这里来,坐车呀、看病呀各个方面条件都好得很。”李廷选说。

李廷选的生活变迁只是古浪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以来,古浪县先后建成12个移民新村和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累计建成移民住宅15351套,搬迁古浪县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群众6.24万人,从根本上解决了南部高深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问题。

现如今的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移民新村,一排排灰瓦白墙的新楼鳞次栉比,宽敞明亮的巷道干净整洁,绿化带内百卉含英,日光温室星罗棋布……新颖别致的新农村社区,面貌一新的学校、幼儿园、卫生室,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现。

移民村里话幸福

今年以来,古浪县全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突出良种培育、规模扩张、品质提升、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市场开拓六项重点,推动农业产业由增产增收向提质增效转变。

搬新居更要谋新生。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标。要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古浪县精准掌握家庭劳动力及就业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坚持产业先行,拓宽增收渠道,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和舍饲养殖产业。立足“牛、羊、鸡、日光温室精细果蔬、枸杞、高原绿色蔬菜、特色制种、光伏电站、中药材、‘花海经济+’”等十大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发展富民产业。

以前居住在南部高深山区的贫困群众王树武,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到了圆梦新村。如今,他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瓦房,有了自己的产业,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砖瓦房、喝自来水、走水泥路,还有集中建设的养殖暖棚和日光温室,这些都是曾经居住在古浪南部大山深处群众多年的期盼。说起生活中的变化,王树武满脸笑容。他对记者说:“我们在山上住着,比较贫困,吃水也不方便,2015年我们搬下来,我种了两个菜棚,一年下来两个菜棚能收入3万多元。”

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成了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真实写照。世代贫苦的农民走出大山,正满怀信心阔步走向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产业夯实脱贫路

天寒地冻时节,走进古浪县五道沟、六道沟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基地,一座座日光温室和钢架拱棚鳞次栉比。棚内西红柿、茄子、芦笋、火龙果等反季节蔬果长势喜人。

古浪县李开奎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开奎说:“我们流转了古丰镇五六道沟日光温室,引进北京东方惠海优良西红柿种植,通过订单种植销售的方式带动周边种植大户和农户,真正让老百姓从大棚务工、种植上得到实惠。”

仲霞原是干城乡中河村村民,2014年搬迁入住到西靖镇阳光新村后,住上了新房子,吃上了自来水。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日光温室内忙着剪收芦笋。她告诉记者:“在芦笋棚干活,早晚有车接送,一天工钱90元。”

近年来,古浪县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力培育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现如今,种植的西红柿、茄子、辣椒、香瓜、火龙果、芦笋等多种特色果蔬品优质好,深受消费者欢迎。随着日渐壮大的戈壁农业、日光温室蔬果种植成为古浪县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蓄积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