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

首例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举行

张烁

2020年12月16日15:3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首例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举行

12月10日下午,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首例民事检察监督案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及律师作为听证员,案件承办人、申请监督人和案件当事人等人参加,兰州新区人民法院代表列席听证会。

据了解,民事检察公开听证会在检察系统比较少见,此次听证会涉及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为保障听证会顺利举办,听证会举行前,办案检察官做了大量调查核实工作,通过查阅原始案卷、申请人单位调查走访、询问案件相关人员、调取书面材料、组织司法鉴定等形式对案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办案人反复分析案情,多次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意愿,研究最高检关于民事检察听证会的相关资料,力求保证听证会程序严密。

听证会上,办案人详细介绍了案件的整个诉讼过程。申请人一方陈述了申请监督请求、事实和理由,其他当事人发表意见,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陈述。

民事监督案件承办人对案情、事实认定、法律依据等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对检察机关作出的处理结果进行了释法说理。法院代表就案件事实、证据、适用的法律以及案件处理方式发表了意见。

在听取了申请人陈述和承办检察官的汇报后,三位听证员对案件进行了单独评议和表决,最后由听证员代表发表了评议意见。

此次听证会是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推行案件公开审查要求的一次新尝试、新实践,推动了矛盾的实质性化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切实提高了民事检察的公信力和社会知晓度,对促进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具有积极意义。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