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小娟:以心为灯 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2020年12月21日14:5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工作中的牟小娟。(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牟小娟。(受访者供图)

医生因其职业神圣而被人们称为“爱的使者”和“美丽福音”,甘肃省庆阳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牟小娟就是一位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白衣天使”。多年来,牟小娟把自己的青春和爱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妇产事业、奉献给了患者,守护了一个又一个新生命……

牟小娟1992年6月毕业于兰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同年11月分配至庆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参加工作以来,牟小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兢兢业业为数万名妇女的健康“保驾护航”,无数新生儿通过她的双手来到这个美好的世界,无数家庭因为这些新生儿的到来增添了欢乐和幸福。

自2008年担任产科主任以来,牟小娟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工作也更加努力。“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只要有危重病人或急诊手术,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风霜雪雨,她都会不顾一切地赶到医院。”牟小娟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庆阳市人民医院是庆阳市唯一一所三甲综合医院,该院妇产科几乎收住了全市95%以上的高危孕妇,平均每年收住孕产妇5000余人,月分娩人数最高达562人,工作强度和风险都非常大,同时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尽管如此,牟小娟依然带领着全科80多名医护人员,以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和认可,先后荣获省市“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母婴安全。

“妇产科就是爱心科,只要有爱心,再苦、再累、再脏的活儿都能够干好。”作为一名科室负责人,牟小娟始终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参加工作以来,牟小娟总共接诊患者8万余名,进行各类手术1万5千余台,成功抢救危重患者及新生儿3千余名,赢得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一致称赞,为庆阳市妇女儿童保健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就是我们的初心,尽最大努力保障母婴安全就是我们的使命。”这是牟小娟经常说的一句话。28年如一日,牟小娟用实际行动坚定着自己的信念。

迎接新生命是一个神圣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除了具备高超的技术之外,还必须对孕妇的生理、心理等多方面情况进行很好地掌握和应对,如果一个环节出差错,就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正因如此,无论手术难易、风险大小,牟小娟都会认真对待,和同事从各个方面分析研究母婴的情况,一丝不苟地制定手术方案,竭尽全力保证母婴安全。

牟小娟用博爱的胸怀和精湛的医术呵护着无数家庭的幸福,让患者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一位产妇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产科的医生和护士们像母亲、如天使,在我病情突然恶化的情况下,是她们通过高超的医术成功挽救了我和孩子的生命,牟主任的真情鼓励,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让我们全家感受到了无比的幸福和温暖……”

2010年以来,牟小娟先后荣获甘肃省市“三八红旗手”“感动庆阳人物”“庆阳市先进工作者”“庆阳市医德医风标兵”“庆阳市妇幼健康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连续12年被庆阳市人民医院评为“优秀科室主任”,现任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今年10月,牟小娟被全国妇联授予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面对荣誉,牟小娟却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只想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国家。”(高翔)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