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敦煌壁画变成声音 听见不一样的敦煌

26日!谭盾携音乐巨制《敦煌·慈悲颂》与您相约黄河之滨

2020年12月24日16:4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2月24日电(邵兰)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剧院承办的2020年兰州市文化旅游惠民演出——《敦煌·慈悲颂》将于2020年12月26日、27日每晚8点在兰州音乐厅震撼上演。《敦煌·慈悲颂》首次登陆兰州,将特邀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携手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与众多知名歌唱家等联袂演出。

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 邵兰 摄

“《敦煌·慈悲颂》尝试把敦煌的壁画变成声音,让我们听见敦煌。我们回顾历史,回顾中华文化,可以看到我们经历过那么多沧桑,可以在里面找到一点精神力量。”12月24日,在兰州音乐厅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谭盾对这部创作灵感来源于敦煌石窟壁画的音乐作品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敦煌·慈悲颂》全篇以敦煌壁画故事为蓝本,对敦煌壁画里的古乐、乐器和音乐家等进行还原,以交响乐和大合唱的表现形式,用音乐与文化、历史、心灵对话。在创作过程中,谭盾对壁画故事中的诸多细节进行了改写与重新编排,重现了深藏于洞窟壁画之中的音乐遗产,是一部真正的“东方交响曲”。

(责编:陈诚、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