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李欣瑶 李满福 施秀萍

2020年12月28日08:0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12月24日至25日,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这让甘肃省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共同行动。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教育作为民生之首、发展之要,在发展上优先考虑教育、工作上优先支持教育、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甘肃省教育事业整体进入了提质增效的新发展阶段。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全省教育系统将对标会议提出的“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十四五”时期立足发展新阶段、立足教育现代化、立足培育时代新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牵住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着重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教育体系、建立优质均衡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健全大中小幼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体系、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10个工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把甘肃省打造成公平共享、开放创新、特色鲜明的西部教育高地。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表示,“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在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路径探索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包括科技投入不足、资源整合不够、体制机制不活、成果转化率偏低等。“十四五”时期,全省科技工作将以重要创新平台为支撑,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以重点改革举措为保障,提高创新供给质量,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努力打造西部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其间,甘肃省将重点实施创新平台支撑强基行动、核心关键技术攻坚行动、科技创新生态优化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行动、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行动和科技创新人才引育行动,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创新大提速、上台阶。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十四五”时期甘肃省作为长征、长城、黄河文化公园建设重点省份,以及中旅集团、华侨城、携程、泰康、新奥集团等大型企业进入甘肃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等政策红利叠加机遇,落实文旅融合、招大引强、串点连线、抱团发展、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等六项措施,实施“一会一节”、 乡村旅游、“三区三州”大环线、“环西部火车游”、非遗工坊、“春绿陇原”惠民演出、“丰收了·游甘肃” “一部手机游甘肃”等九大行动,集中发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把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成为甘肃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十大生态产业的首位产业,实现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目标。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杨陇军说,这次全会是在甘肃省“十三五”规划即将顺利收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推进健康甘肃建设作为重大发展战略,为我们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按照《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纵深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着力健全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提升医疗机构救治能力,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切实提升健康管理水平,全力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筑牢健康基础。

兰州科技大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海燕表示,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兰州科技大市场将围绕“集聚科技创新资源,畅通科技服务供需渠道,搭建科技综合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功能定位开展各项工作,通过集聚技术、资本、金融、人才、数据等各类创新要素资源,服务于科技成果供需两端,实现高校、院所、企业之间科技创新要素流动循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为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