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安全隐患 化解安全风险

兰州市强化“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陈玮

2020年12月28日08:2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强化“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12月27日,记者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兰州市各区县及市场监管、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日常检查和重点巡查,有效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

严管重点品种重点区域

按要求,兰州市将以节令食品、乳制品、儿童食品、牛羊肉、清真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农村集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场所,以生产经营者主体资格、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等执行情况为重点内容,集中时间和力量,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将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监管,重点防范城乡集体聚餐和节日大型聚餐,特别是“年夜饭”供餐点的监督力度,落实聚餐报备、留样管理等要求,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食品安全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落实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兰州市将重点检查初级农产品种养殖企业、农业合作社、畜禽屠宰场、大宗农产品供应基地等,检查生产记录档案是否完整、产地准出制度是否落实,检验检疫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农业投入品门店是否建立了购销台账、农药使用告知制度和实名制购买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存在销售违禁药品等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同时,还将严格督促粮食经营者严格执行粮食销售出库质量检验制度,严把原粮质量关,防止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强化热销食品监督抽检

兰州市将结合“两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及本地热销食品实际,梳理重点监督抽检品种名录,加大重点食品抽检频次,扩大抽检品种范围,及时公示抽检结果,发布消费警示。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强化信息沟通,采取有效措施,依法组织核查处置,加大曝光力度,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还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依法投诉举报,维护合法权益。

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兰州市将紧紧围绕“人、物、环境”三个层面,严格持续做好对所有冷链食品和农贸市场等相关从业人员、产品、环境、运输工具等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工作。

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管理制度,加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切实消除冷链环节疫情传播风险隐患。加大对来源不明、相关票据不全的所有冷链食品查处打击力度,对票据不全、没有相关手续的冷链食品一律下架封存,严厉查处。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