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兰客专宝台山隧道转石梁隧道相继贯通

曹立萍

2020年12月29日09:5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中兰客专宝台山隧道转石梁隧道相继贯通

12月28日上午,中兰客专宝台山隧道、转石梁隧道相继贯通,标志着中兰客专铁路建设再次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按期建成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台山隧道与转石梁隧道均位于甘肃白银市境内,分别由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七局集团承建,为中兰客专(甘肃段)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其中宝台山隧道全长5269米,是全线首座贯通的5公里以上隧道,转石梁隧道全长4578米。

在隧道施工中,兰州铁路局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克服不良地质现象多、隧道浅埋、湿陷性黄土陷穴等诸多施工难题,开展多项课题攻关,创新采用三台阶三步开挖快速封闭成环施工工法,引进全液压防水板铺设台车、混凝土湿喷机械手等大型机械设备配套进行隧道施工,确保顺利实现隧道贯通。

中兰客专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219.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中兰客专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快速客运通道,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