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助力甘肃文物保护传承 筑牢文物安全防护网

2020年12月29日16:3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黄帆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黄帆 摄

人民网兰州12月29日电(黄帆)12月29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文物保护”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检察院、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有关情况,并发布了文物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甘肃是文物大省,拥有敦煌莫高窟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2处,文物分布点多线长面广。为此,甘肃省检察院与甘肃省文物局于今年2月份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省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聚力保护文物,护佑文化根脉,服务甘肃文物保护传承。同时,将“擅自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改建、添建、迁移、拆除”等8类违法情形作为监督重点,开展精准监督。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摸排文物保护案件线索503件,立案471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19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

此外,通过对甘肃省文物安全案件事故梳理分析,甘肃省检察院与甘肃省文物局充分协商、沟通,决定聚焦“法人违法”,重点对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等8类高发频发且查办难度较大的违法情形开展监督。成功督办了金塔县塔院寺塔顶被擅自彩绘和庆阳市宁县湘乐砖塔周围地貌被破坏等一批案件。

“下一阶段,甘肃省检察院将把文物保护领域作为公益诉讼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在已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2021年与甘肃省文物局继续联合部署开展深化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重点紧盯石窟寺保护、史前遗址、红色文化等领域的违法情形和难点问题,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强化案件办理,以办案实效回应文物保护现实问题,进一步推动形成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全省上下协同保护文物的新局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霞敏介绍说。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