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求实效 全力保卫“兰州蓝”

兰州市工信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颜  晨

2020年12月29日09:5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求实效 全力保卫“兰州蓝”

今年以来,兰州市工信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以工作实效凸显作风建设成效,精准发力、多策并举,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加强民用煤炭管控,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力保卫了“兰州蓝”。

民用散煤污染是兰州市冬季低空面源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加强民用煤炭管控一直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自2013年开展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工信局牵头对煤炭经营市场进行整顿和规范,通过集中整治将原来分散的煤炭交易市场、煤炭经营户以及流动售煤进行统一管理,建立了由煤炭一级市场和二级销售网点构成的煤炭经营配送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建成一级煤炭经营市场7个,配套二级销售网点400余家,覆盖全域的民用煤炭配送体系建设基本形成,建立了有效的民用煤炭监管体系。

强化煤炭一级市场建设,从源头控制煤炭质量。市工信局按照煤炭经营市场布局合理、证照齐全、厂棚建设到位、周边环境整洁、洗车台及污水处理设施完备的要求,在皋兰县忠和镇、西固区河口镇、永登县树屏镇、榆中县三角城、皋兰县石洞镇、红古区窑街街道、花庄镇煤炭建立一级市场7家,入驻煤炭经营户45户、洁净型煤经营户15户,一级市场严格执行兰州市民用煤炭煤质标准,向二级网点配送符合标准的清洁煤炭产品。煤炭一级市场实行24小时驻场监管制度,督促严格落实煤炭质量管控、环保储煤等措施,完善煤质化验、煤炭购销台账登记制度,对购入的煤炭产品进行逐批检测,检测合格后向二级网点配送,确保流通环节的煤炭产品符合环保标准。

优化二级网点布局,完善煤炭配送体系。全市配套建设煤炭二级销售网点400余家,其中主城四区煤炭重点管控区布局网点114家(城关区43家、安宁区10家、七里河区41家,西固区20家),远郊县区布局286家,实现全市各乡镇民用煤炭配送体系全覆盖,有效保障了环保民用煤炭产品供应。实行二级煤炭配送网点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在工信局网站公示二级网点名单。“冬防”期间积极督促各区县对二级网点经营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检查,对二级网点经营劣质煤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今年7月至9月,市工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配送体系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违法生产经营、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环境污染等问题,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管控结合,组织各区县对全市所有民用煤炭经营网点进行全面排查,针对问题制定分类处置措施,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现场整改、限期整改等措施,全面整治完成55项问题。严肃处理整改不到位煤场和二级网点,城关区取缔无证经营煤场1家,红古区取缔不符合规划煤场3家,永登县撤销二级网点资质2家、清理水源地内煤场1家,榆中县取缔无证经营煤场1家,皋兰县取缔占用耕地煤场1家。“冬防”期间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各区县煤炭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各区县履行主体责任,规范民用散煤日常监管,及时整治销售劣质煤炭、扰乱经营秩序等行为。

从严管控煤炭运输环节。加强部门、区县联动,在主城区主要出入口设置煤炭卡口18个,对进入城区的煤炭运输车辆进行24小时检查,无通行证运煤车辆一律不允许进入城区,从源头上控制劣质煤炭进入主城区。今年各卡口共检查车辆113095辆,其中运煤车辆8442辆,无通行证劝返1696辆,有通行证放行6745辆,落实落细了民用煤炭配送体系监管,真正守护了“兰州蓝”。

(责编:焦隆、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