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凝心聚力强组织 党建引领促发展

2020年12月30日11:3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2月30日电(王文嘉)12月29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2020年甘肃省组织工作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甘肃省组织工作情况。

据介绍,甘肃省委组织部始终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持续推动组织、干部、人才资源向贫困地区集聚,采取超常规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数据显示,近年来,甘肃省提拔了实绩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18名、晋升二级巡视员42名,提拔贫困县挂职副书记12名,调整不胜任不适宜的市州党政正职3名、贫困县党政正职18名,有效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我们从省直部门选派108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贫困县委副书记,安排133名干部到省市县扶贫部门挂职,向7262个贫困村全覆盖选派2.25万名机关干部开展驻村帮扶。”甘肃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杨朝峰说。

据了解,2020年,甘肃省组织系统开展问题排查清零行动,集中一个月时间,对5.7万名包村干部、6.5万名村党支部委员履职情况,13.2万名干部掌握扶贫政策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和集中整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12轮次暗访督查,以真抓实改的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此外,甘肃省组织系统开展了驻村帮扶工作问题排查,调整撤换驻村帮扶干部2605名,问责处理“大概先生”“基本掌柜”231名,有力推动了驻村帮扶干部扎根基层、发挥作用。

据了解,在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方面,甘肃省组织系统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大力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在2019年选聘2040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的基础上,2020年又公开选聘2001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占全省村党组织书记的四分之一。换届后甘肃省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为39岁左右,比换届前降低7岁多,高中及以上学历占98%左右,比换届前提高近30%。

为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甘肃省委组织部采取视频直播方式,对1.24万名新任乡村干部和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开展专题培训。着眼脱贫攻坚实战需要,甘肃省共举办专题培训班1470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20万人次。

“一年来,通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和‘四抓两整治’这一套组合拳,全省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得到明显加强,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明显提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冲在一线,自觉做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得到了各方面的普遍认可。”杨朝峰说。

(责编:陈诚、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