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刘健

2021年01月05日08:3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兰州市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2020年12月30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兰州市污染源总数为4895个。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经过3年多的努力,兰州市对有污染排放的所有污染源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取了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5类污染源相关基本信息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其中,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源的数量分别为2417个、310个、2122个。

根据《公报》,工业源主要集中在榆中县、永登县和城关区,占全市总数的52.50%;农业源中畜禽规模养殖场最多的是永登县,占养殖场总数的36.45%,其次是榆中县和皋兰县;生活源主要集中在城关区,占全市的34.59%,其次是榆中县和永登县。

据介绍,这次污染源普查准确掌握了兰州市各类污染源的基本信息、活动水平、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建立了统一的数据库,有利于全面分析当前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环境治理技术水平,掌握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效率,摸清生态环境问题主要成因。从普查结果来看,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依然较大,是制约和影响兰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不利因素。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