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检察建议+”推动依法治市

张文博

2021年01月05日09:5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敦煌:“检察建议+”推动依法治市

2020年敦煌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融入和服务依法治市大格局,并协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贡献检察力量。

据悉,敦煌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公益诉讼职能,多领域延伸监督触角,针对办案发现的重点行业、领域、范围存在的行业漏洞、风险隐患等问题,及时与相关行政部门联系,将风险化解在诉前。同时,加大实地走访线索摸排及调查力度,密切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经济秩序、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为社会环境稳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在依法调查核实基础上,敦煌市检察院注重将个案反映出来的具体问题汇总分析,集中对137件案件进行梳理归纳,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类案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合法行政。

为确保实现依法治市的实效性,敦煌市检察院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时,更加注重问题的分析论证,提出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采取上门等方式,向被监督方和有关群众释法说理,最大程度获得理解,提升执行落实力。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见证,促使被建议机关注重检察建议,推动执行落实。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