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小康路上协奏曲

——天津加大对甘肃结对帮扶记事

王朝霞

2021年01月06日14:1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奏响小康路上协奏曲

收获季节,平凉市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的蔬菜大棚里,村民忙着摘菜。“种菜比打工收入要好呢。从3月到10月,一个人最不行也能挣三五万元。”老支书朱存录说起村民的收入一脸的自豪。

交通不便、贫困落后的朱家涧村,曾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贫困村。在市县镇规划支持下,王村镇街道西侧征用土地19.1亩,全村125户群众全部搬迁,告别了土窑洞,住上了新楼房。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口帮扶单位天津市武清区,与泾川县并肩作战,两地“村企、村村、村与社会组织”主动结对,破解难题。

2019年,武清区落实东西部扶贫资金704万元,建成了朱家涧村设施蔬菜园区。当年6月,大棚甜瓜喜获丰收,但销路却出现了问题。武清区当机立断,组织干部职工、社会各界开展爱心义购。

“拉了8车,17万多斤瓜。”事隔已久,朱存录对当时的数字依然记得很清楚,并对天津结对帮扶村里的事如数家珍:“和平之君服务中心援建了爱心超市,每个贫困户都能领到东西;大禹节水集团援建了滴水灌溉设备;大美良田公司订单种植了小兔拔拔萝卜……”望着村子广场上休闲的村民,朱存录由衷地说:“天津从各个角度上都帮扶到位了,朱家涧村的农民享福了。”

就在朱家涧村的村民忙着摘菜的时候,甘南州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的一处崭新的建筑内,村第一书记李永伟正在组织村民安装一台电动磨。

前几年,次哇村在使用传统的水磨。然而,2019年7月29日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灾害改变了一切。“洪水泥石流来后,树都被连根拔起……”次哇村党支部书记江巴说起当时的情景。

次哇村,甘南州迭部县一个美丽的藏族小山村。2018年,全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因为这场泥石流灾害,村里又新增了24户贫困户。脱贫任务变得异常艰巨。

挂职第一书记李永伟正是在这个时候来到的次哇村。经过调查,他发现泥石流冲走了所有的传统水磨,村民磨面、榨油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很不方便,而且成本很高。

此时,天津市对口帮扶单位河东区积极行动起来。“和天津河东区一对接,我就把咱们村上的需求给他们提供过去。前前后后不到三个月,建电动磨的项目就已经完成了。”李永伟现在和村民安装的电动磨就是河东区对口帮扶的设备。

天津市河东区整合各种力量,结对帮扶次哇村。党建活动室、村卫生室等公益设施均是由河东区相关单位和企业对口帮扶建成。“天津给咱们对口资金解决了200万元,建了目前全县最大的犏雌牛养殖基地,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都纳入了养殖产业项目,村民们能稳定增收了。”李永伟充满信心地说。

朱家涧的大棚,次哇村的石磨,不仅仅是帮助当地脱贫攻坚的助推器,更是深入实施携手奔小康,传递守望相助的“天津温度”。

据悉,5年多来,津甘携手奔小康结对范围从2016年甘肃省涉藏地区9县市增加到2017年甘肃省6市州16县市区,2018年再次扩大到7市州34县市区。天津市16个区、219个乡镇(街道)、200个村(社区)与受援地区34个县、219个乡镇、203个村开展结对务实帮扶。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带队赴结对地区走访考察,特别是2020年面对战贫收官和战疫大考,16个区的书记全部主动到甘肃调研对接,助力当地双战双赢。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