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3年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2021年01月08日16:5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8日电(王文嘉)1月8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9次新闻发布会。

据甘肃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甘肃省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孙燕飞介绍,经过3年艰苦努力,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甘肃省公安机关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60个、恶势力集团186个、恶势力团伙407个,铲除“村霸”19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20人,扣押非法资产70.41亿元,缴获枪支38支。甘肃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629件、5521人;甘肃省法院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涉“保护伞”案件626件、5447人,二审判决412件、4128人。进入2020年下半年后,甘肃省接到的群众举报数量明显减少。

“我们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干部队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查处‘腐伞渎’案件1303起、处理4146人。”孙燕飞说。

据了解,甘肃省打掉的黑恶势力中涉及金融领域的229个、市场流通领域的60个、建筑工程领域的59个、矿产资源领域的42个、交通运输领域的39个、信息网络领域的13个、医疗卫生领域的5个、扶贫开发领域的4个。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共发出监察建议书、甘肃省法院发出司法建议书、甘肃省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公安机关发出公安提示函2208份,强力推动了治安混乱地区、行业乱点乱象整治工作。

孙燕飞表示,下一步,甘肃省将一如既往地保持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种黑恶势力,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绝不给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保护伞”有任何喘息的机会,绝不容许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