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三年努力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尤婷婷

2021年01月09日08:3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1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开始,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声势、前所未有的举措,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黑恶势力得到毁灭性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显著减少。始终坚持除恶务尽,持续保持依法严惩的强劲攻势。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60个、恶势力集团186个、恶势力团伙407个,铲除“村霸”19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20人,扣押非法资产70.41亿元,缴获枪支38支。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629件、5521人;全省法院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涉“保护伞”案件626件、5447人,二审判决412件、4128人。进入2020年下半年后,全省接到的群众举报数量明显减少。

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得到坚决查处,党风政风显著好转。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干部队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查处“腐伞渎”案件1303起、处理4146人。

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的执政根基显著夯实。始终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全省打掉农村黑恶势力196个,铲除“村霸”199个,其中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19个。 

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得到集中整治,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始终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整治治安乱点和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全省打掉的黑恶势力中涉及金融领域的229个、市场流通领域的60个、建筑工程领域的59个、矿产资源领域的42个、交通运输领域的39个、信息网络领域的13个、医疗卫生领域的5个、扶贫开发领域的4个、宗教领域的3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共发出监察建议书、省法院发出司法建议书、省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公安机关发出公安提示函2208份,强力推动了治安混乱地区、行业乱点乱象整治工作。

社会治安环境得到全面净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甘肃的“龙头工程”,带动平安甘肃建设深入推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2017年相比,2020年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命案大幅度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持续增强。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