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改革发展立标杆 激发动能谱新篇

2021年01月09日16:4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会议现场。(高翔 摄)

人民网兰州1月9日电(高翔)1月9日上午,兰州新区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任务,动员兰州新区上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兰州新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兰州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荣灿出席会议并讲话。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第一主任张伟文主持会议,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作工作报告。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兰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李荣灿在讲话中指出,兰州新区正处在加快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的关键时期,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总体上有利于兰州新区发挥后发优势和潜力,特别是东部产业转移、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叠加效应和国家级新区平台效应的持续释放,必将为兰州新区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因此,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在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机遇中谋划好兰州新区长远发展。

李荣灿强调,兰州新区作为兰州市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要坚持把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战略基点,把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着力夯基础、育产业、扩增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实力。下一步,兰州新区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打造科技创新发展高地,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二要加强产业集群布局培育,着力夯实主导产业基础;三要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动力;四要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五要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现代新城建设步伐。

杨建忠介绍,五年来,兰州新区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从123亿元增长到230亿元,年均增长13.3%,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国家级新区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9.2亿元增长到19.8亿元,年均增长18.4%;特别是兰州新区国企营收从13亿元增长到1100亿元,年均增长242.9%,经济发展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强劲势头。

兰州新区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五年引进产业项目487个、总投资2115亿元,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竞相绽放,特别是绿色化工园区已经引进项目150个,正在朝着甘肃省首个千亿级化工园区的目标加速迈进,兰州新区正在成为兰州市乃至甘肃省工业经济的主引擎。

五年来,兰州新区通过深入实施管理体制、干部人事、行政审批、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九大改革”,综合改革跻身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承诺制、并联审验、不来即享、证照分离、全员聘用、全员绩效等多项改革得到国家和省市肯定,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开办时间分别是国务院要求的1/4、1/5,事项最少、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高效审批成为甘肃省的样板;土地、用能、运输、融资、社保等要素成本大幅降低;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显著;农村“三变”改革持续深化,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全面完成。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2021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八大国企营收、利税均增长30%以上,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确保提高5个百分点。

(责编:陈诚、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