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运防控“三知晓”

刘晓芳

2021年01月12日08:1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运防控“三知晓”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又要徐徐拉开,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健康平安过大年才是送给亲朋好友最好的新年祝福。为确保安全出行、安全过节,日前,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了温馨提醒。

出行当知晓

春节期间一定要规划好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就地、就近过年。外出务工人员返甘过节时,旅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尽量避免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

学生放假后最好直接返乡,避免出境或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

老人、孕产妇及有慢性病的人群最好不要安排出行。

防控当知晓

有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要主动向社区报备,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满14天后,继续居家健康监测14天,健康监测期间进行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入境随身携带的物品也要进行核酸检测。

必须出行的人,一定要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和防控要求。提前备好个人防护用品,旅途中配合交通部门健康检查,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候机、候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在人多拥挤场所久留。尽可能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妥善保存所有票据以备必要时查询。此外,在旅途中还要注意对身体健康状况的监测。

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网络拜年。家庭聚会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鼓励线上消费,如需前往商场超市等地采购年货,尽量避开客流高峰,并做好个人防护。选购物品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商场,购买冷冻冰鲜产品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检疫信息等,并做好外包装消毒。

加强个人防护,在通风不好、密闭的环境要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有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归来当知晓

返乡、旅行归来后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