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智慧刑技”为平安甘肃建设精准发力

2021年01月12日14:2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12日电(高翔)甘肃省公安厅通报信息显示,2020年甘肃公安刑侦部门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4万余起,同比提升9.1%。甘肃省刑事发案持续五年保持连降势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有效遏制。

据甘肃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总队长亢卫忠介绍,甘肃省公安厅部署发起以“攻积案、追逃犯、打电诈、护文物”为主要内容的“陇风2020”专项行动以来,公安刑侦部门70天集中攻坚,攻破命案积案52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27名。另外,破获电诈案件27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41名;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738名;全年命案现案全破,攻破命案积案127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17名,连续两年实现“双百”目标,积案存量下降率位居全国第10位。

近年来,甘肃公安刑侦部门应变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针对传统刑事发案萎缩,新型信息网络犯罪“异军突起”的变化,甘肃刑侦部门主动应变、谋变求变,构建“省厅主导、市州主研、县区主战、派出所主防、技术捆绑作业”协同打防体系,贯彻新理念、融汇新思维,探索打击犯罪新模式,打击新型犯罪实现从单次向集群、从末端向全链的转变。

据统计,2020年甘肃公安刑侦部门共破获电诈案件16240起,现案破案同比上升94.73%,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5597名,同比上升180.69%,持续保持破案、打击“两升”强劲势头;共查处涉“两卡”犯罪团伙167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467名,查获非法“两卡”1.5万张,集中曝光惩戒779个违规用户,销毁隐患“两卡”30余万张。

为了不断提升科技应用水平,甘肃省公安厅党委还召开了首届刑事科学技术大会,明确数据“赋能”、科技“赋智”、侦查“赋力”新目标,打造“智慧刑技”新常态,刑事科学技术发展驶入“快车道”。

亢卫忠介绍,甘肃公安部门先后建成数十个信息化专业系统,形成“十招并用,一招制敌”的技术应用格局,构建了“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立体支撑体系。同时,立足地域特点,优化刑事科学技术建设布局和功能定位,推动了差异发展和优势发展;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建设,硬件环境显著优化、仪器设备换代升级、检验鉴定领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今年是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甘肃建设的发力年,甘肃公安刑侦部门将肩扛新使命,苦干实干,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确保网络安全作出新的贡献。”亢卫忠说。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