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县:“五小”产业拓宽致富路

2021年01月12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走进永昌县红山窑镇富民产业基地,72岁的老人马占福一边动作娴熟地扎着扫帚一边分享自己的喜悦,“纯手工制作的扫帚结实又耐用,卖的价格要比机器制作的相对高一些。”红山窑镇有丰富的野生芨芨草资源,他利用农闲时间收割芨芨草制作成扫帚,一年能增收8000多元。

据永昌县委宣传部消息,近年来,永昌县红山窑镇因势利导,依托扶贫车间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芨芨草扫帚产业。扶贫车间提供扫帚制作机器、扫帚箍子,贫困户负责制作扫帚,制作好的扫帚村里集体统一收购,芨芨草变废为宝,年产值达8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产业扶贫效益。

“目前,‘五小’产业发展已辐射全镇150余户贫困家庭。”红山窑镇党委副书记张文江说。

永昌县新城子镇毛家庄村村民韩国兰说,去年6月在村里举办的“五小”产业启动仪式上,她和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领到了1000只爱心鸡苗。“我养的500只鸡已经卖了300只,买了46只羊产了27只羊羔,政府还出资给我家修了新房子,我特别高兴。” 韩国兰说。

永昌县在明确培育贫困户发展“牛、羊、菜、果、蔬、药”六大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对现有扶贫产业覆盖不到位或作用发挥不充分的贫困户,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要求,重点扶持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小家禽、小庭院、小手工、小作坊、小买卖五类产业,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