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医疗保障网 托起群众幸福梦

甘肃省医保局为3.7万多家企业减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12.36亿元

赵万山

2021年01月14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原标题:织密医疗保障网 托起群众幸福梦

去年以来,甘肃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深化医保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强化医保经办服务。目前,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刷脸直接结算,全省174家定点医疗机构和82家定点药店可以购买国家谈判药品,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病种扩大到50种,报销医疗费用更加便捷,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

全省减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12.36亿元

去年,省医保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全省拨付医保专项预付金合计2.31亿元,累计结算治愈确诊和疑似患者203人,医疗总费用203.23万元。同时,为全省3.7万多家企业减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12.36亿元,为316家企业缓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6300多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2020年,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9690家,查处4338家,追罚基金约2.1亿元,曝光典型案例65起,有效遏制欺诈骗保势头,守护了参保群众的“救命钱”。

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刷脸直接结算

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2020年4月3日,医保电子凭证试点上线启动仪式在兰大二院举行,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刷脸直接结算,标志着甘肃省医保凭证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10月1日,开通了甘肃医保服务平台,实现了医保业务的线上查询和办理。12月24日,全省医保信息平台应用系统建设项目完成招标,标志着甘肃省医疗保障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挤压“水分”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三批药品共112个品种落地,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8%,最高降幅96%;396个同通用名药品主动降价,平均降幅30%以上。省际联盟公立医疗机构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的首批46个人工晶体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中选价平均降幅53.26%,最高降幅达到84.21%,仅人工晶体采购甘肃省2021年可节约资金1185.7万元。落地执行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产生的中选结果,平均降幅93%,按照全省意向采购采购量计算,年可节约资金1.3亿元。

174家定点医疗机构和82家定点药店可以购买国家谈判药品

从2020年1月1日起,全省实施新版国家《药品目录》。按照省级权限,将27个民族药、44个有地方标准的中药饮片纳入甘肃省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谈判药品诊疗服务纳入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管理范围,确定174家定点医疗机构和82家定点药店,畅通购药渠道,确保患者买得上国家谈判药品。

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病种扩大到50种

建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高血压年度支付限额在400元左右,糖尿病年度支付限额在800元左右,同时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年度支付限额在1200元左右,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同时,将5种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病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使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病种扩大到50种,进一步加强门诊慢特病患者基本医疗保障。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