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重拳出击 高压震慑 筑起陇原禁毒钢铁防线

2021年01月14日14:5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14日电(高翔)2020年,甘肃省禁毒工作按照“分类指导、分类施策”的总体思路,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震慑,实现了毒品问题有效解决、治理成果稳步巩固、毒情形势明显好转的良好态势。

甘肃省公安厅把禁毒斗争列为公安机关重点打击任务之一,汇聚各警种合力持续破案攻坚,统筹开展治理外流贩毒三年行动和“净边2020”专项行动,共“拔钉追逃”170多人,摧毁贩毒团伙260多个,外流贩毒问题得到全面遏制;组织开展甘肃省“陇剑”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对利用物流寄递渠道等方式运输毒品犯罪开展全方位查缉,全力堵截毒品向甘肃省渗透内流,筑起了一道陇原禁毒钢铁防线。

“我们组织开展了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绿色销毒、一线表奖、学生答题、节目访谈等宣传系列活动,销毁三年来缴获的各类毒品1.3吨,全民禁毒氛围空前浓厚,全民识毒、拒毒、防毒意识明显提高。”甘肃省公安厅禁毒警察总队总队长马瑛说。

据介绍,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方面,甘肃省在统筹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的基础上,常态化在学校开展“五个一”禁毒专题教育,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持续开展禁毒师资培训和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完善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联动教育机制,坚决防止发生在校学生涉毒问题。截至目前,甘肃省18岁以下吸毒人员占现有吸毒人员总数的0.039%,远低于国家不超过0.2%的要求。

近年来,物流寄递行业的快速兴起给禁毒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针对这一问题,甘肃省禁毒部门积极适应、主动出击,加大对物流寄递渠道贩毒的精准查控和打击力度,力争做到毒品“邮不出、寄不进”。甘肃公安机关从源头做好防控,加大对物流寄递行业的禁毒宣传,对相关从业人员开展禁毒业务培训,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提升了从业人员参与禁毒的积极性;召开物流寄递禁毒工作联席会,建立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协作机制,督促邮政部门做好“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落实,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对客运货物的识别、预警、查控。

除了打击毒品犯罪外,甘肃省戒毒康复体系也不断完善。甘肃省禁毒部门常态化开展吸毒人员“清隐”“清零”“清库”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收戒攻坚战,组织实施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全面落实摸排、收戒、管控、帮扶措施,没有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一大批吸毒人员摆脱毒害、走向新生。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