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善治的灵台实践

齐兴福

2021年01月15日10:3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乡村善治的灵台实践

乡村治则百姓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2020年年初,灵台县被确定为甘肃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一年来,灵台县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探索出了“一核突出、三治融合、四轮驱动”的乡村治理体系新路子,为乡村振兴释放出汩汩源头活水。

一“核”突出:建强乡村治理领导体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建引领,是灵台县乡村治理工作的“固本”之策。2020年以来,灵台县围绕抓班子强引领、抓统揽促带动、抓队伍激活力、抓监督促规范和抓改革促发展五个方面,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灵台县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建立了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制度,初步构建了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其他经济组织依法履职、规范运行的乡村治理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支部班子强不强,群众最有说服力。”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说,村里的专业合作社从2018年运行以来,按照“产业链上建支部、合作社里强服务、党员示范带民富”的思路,大力发展苹果、蔬菜产业,累计经营收入81.16万元,为贫困户分红34.73万元。同时,壮大后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和办理民生实事提供了资金保障。

唯有“改”,方可实现“革新”的目标。灵台县着眼于以改革促治理,积极探索推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70家,有效带动了2.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此外,县里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级股份合作社182家,确认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9.96万人,鼓励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跟进、贫困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凸显。

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

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过程中,灵台县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推进方式,不断提升试点工作成效。 

独店镇张鳌坡村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将每月的25日定为“选民接待日”,由人大代表听取选民对本村乃至全镇发展的意见建议。2019年,该村11名县乡人大代表共收集选民关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等方面的7条意见建议,列入了镇人代会议案办理范畴。2020年,选民意见建议全部得到回应解决。

为了使乡村治理三“治”统筹推进、联动提升,灵台县坚持同向发力,突出三“治”目标契合,将自治、法治、德治融入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全过程。注重三“治”路径结合,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作为自治法治的有效载体,彰显法治为本的底线功能;坚持德法共治,把依法惩治与道德教化相统筹、硬性约束与柔性规范相结合、法治乡村与文明新村建设相统一,实现了德法共治互动互促;坚持融合推进,对自治、法治、德治一体部署、融合推进、同步考核,不断规范乡村治理,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同时,强化机制融合,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制度机制,议事规则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充分吸收群众意见,推动党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有机结合。在政策享受、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决策方面,村党支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党组织主导、人人参与、人人遵守、人人共享的互动局面。

四轮驱“动”:推动乡村治理走深走实

灵台县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作为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支部组织力的重要举措,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查实找准短板弱项,逐项抓好整改提升,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独店镇张鳌坡村党组织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后,从班子队伍建设入手,招聘了大学生担任村文书,实行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班子加强后,每一位群众都切身体会到了新班子带来的新变化:村子美了、人心齐了、干部精气神更足、群众向心力更高……

灵台县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引领力不强、法律服务体系尚在建设阶段、移风易俗思维理念还没有完全形成等问题,精准研判、分类施策,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村有侧重、有针对性地制定创建方案,不搞“一刀切”和“齐步走”。

为强化上下整体联动,灵台县成立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试点乡镇由包抓县级领导靠前指挥,牵头部门精准调度,责任部门主动履职,建立调度机制,并采取进村核查进展、现场解决问题的方式,有力推动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任务的快速高效落实。

灵台县坚持守正创新驱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治理实施意见和试点方案精神,研究制定了《全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县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六条(试行)》等指导意见,确保了规定动作不缩水、成功经验不弱化、创新探索不拘泥。

坚持宣传引导,持续推进感恩奋进、遵规守法、文明新风、脱贫光荣“四项教育”,定期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实用技术培训、文化惠民活动等,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有效提高了干部群众的知晓度,充分调动了参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引领下,伴随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灵台县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之路,不仅有力激发了广大基层群众的精气神,也凝聚起了乡村治理促振兴的磅礴力量。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