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出台《意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2021年01月18日15:1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18日电(王文嘉)近日,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甘肃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十大任务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保障力度、务求工作实效四项组织保障措施,为具有甘肃特色的法治乡村建设绘就路线图。

据悉,《意见》提出的主要措施共10大部分41条,涉及法治乡村建设的各方面,主要包括完善涉农领域立法、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深化平安乡村建设、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

《意见》明确,力争到2022年,实现涉农法律制度更加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层执法质量明显提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达到乡村法治可信赖、权利有保障、义务必履行、道德得遵守,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在涉农领域,《意见》提出要完善涉农领域立法,遵循和把握立法规律,拓宽基层参与立法工作渠道,深入乡村调查研究,适时起草甘肃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实施办法,及时修订甘肃省土地管理、动物防疫等相关地方性法规,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农业技术推广条例、农村公路条例等立法调研和修改基础工作。

《意见》围绕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就维护农民权益、健全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规规章的引领、规范、保障和推动作用。

《意见》指出,要完善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措施。推动司法深度参与乡村治理,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因地制宜推广巡回法庭、车载法庭、马背法庭,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减少群众特别是边远牧区群众的诉累。

《意见》要求,要加快乡村网上政务体系建设。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便民举措,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事务等“掌上学”“掌上问”“掌上办”,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