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人群 减少人员聚集 备齐应急物资

兰州铁路局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何怡璇

2021年01月20日10:49  来源:兰州新闻网
 
原标题:兰州铁路局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加,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1月19日,记者在兰州铁路局了解到,春运期间各大车站将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紧盯重点人群、重点车站、重点列车、重点领域,采取及时有力的防控措施,强化人物同防,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严格落实高中风险区人员防控措施

针对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兰州铁路局突出站车疫情防控重点,落实旅客实名购票查验、严控高中风险区人员购票、进出站卡控等防控措施,落实国铁集团有关要求,及时对旅客列车车票购票、退票进行调整。专人负责逐一排查旅客健康出行码,做好发热、入境、高中风险区来甘宁两省区重点人员的排查移交,严防疫情输入。

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与地方联防联控等制度,确保及时妥善处置突发问题。各车站严把进站、车上、出站三道防控关口,严格排查境外入境人员,准确定位乘车车次、到站目的地,配合地方政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聚集

据介绍,兰州车站每天安排人员对候车室、售票厅、行包库区、进出站通道等旅客聚集、行包货物存放场所,每4小时消毒一次。对候车室、售票厅等客流、人员密集场所,每2小时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安排列车工作人员开展列车重点部位消毒,减少人员聚集。

同时,在兰州、兰州西、银川、天水、嘉峪关等客流集中的车站增加疾控、卫生驻守人员,在站前广场、候车厅、出站口等处所专人负责旅客宣传疏导,售票厅采取分散开口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聚集。

备齐备全应急处置物品

兰州铁路局认真落实甘宁两省区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全力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其中,备齐备全应急处置物品,增加红外线智能测温系统和手持测温设备投入。目前,兰州铁路局共投入使用额温枪1496台、红外测温仪79台。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