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甘肃两会

周占琪委员: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26日15:1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26日电 (王文嘉)“甘肃省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我们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的宝贵财富。我建议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让农民分享到产业增值的收益,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甘肃省政协委员周占琪在今年甘肃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

周占琪委员建议,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批特色村,建设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融合基地;还要力争推出集赏景、农事体验、尝美食、摘果蔬、享民俗、品文化等多元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同时,要积极引导推动乡村旅游电商规模营销,拓展乡村旅游富民惠民功能。

“提升相关从业者的管理服务水平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至关重要,我在提案中建议推动实施‘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等投身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同时,要加强对乡村旅游的智力支持和服务指导,对乡村旅游项目进行系统的高标准规划和设计。还要推动建立乡村旅游长效管理机制,强化行业自律培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振兴、发展乡村旅游业。”周占琪委员说。

周占琪委员表示,希望政府能够支持鼓励更多有实力、能干事的企业家投入到乡村旅游项目开发中,盘活乡村旅游资源,特别是在经营活动中要提高农户的参与度,吸纳农户通过入股、租赁、流转等方式实现增值,让农民拿租金、分股金、挣薪金、享收益。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