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甘肃两会

强弱项、补短板 甘肃省政协委员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2021年01月26日15:4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26日电 (王文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为疫情防控工作强弱项、补短板成为了参加甘肃省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要尊重科学,把疫情防控措施做扎实。面对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必须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的全过程。”甘肃省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兴荣说。

刘兴荣委员建议,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筑牢筑实“人物并防”、监测预警、集中管控、医疗救治等“六道安全网”,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风险的不确定性,确保冷链物防闭环管理,确保不出现聚集性疫情,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确保疫情风险点不发生失管漏管。

刘兴荣委员认为,疫情防控要做到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抓好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源头查控;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防控措施,不举行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严格抓好校园、医疗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场所防控措施,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等。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之一,如何在发布流行病学调查信息时保护个人隐私是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大二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陈慧关注的重点之一。她建议出台相关规定规范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发布的流程及内容,做到公众利益和个人隐私保护相结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清醒地看到甘肃省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应急医疗物资产能保障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布局等方面的短板亟待解决。”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认证中心副主任朱建宁说,“我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对甘肃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快出台促进甘肃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划建立甘肃省医疗器械产业园。”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