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村:与自然和谐共生

薛 超

2021年01月26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冬奥村: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北京延庆美丽的小海坨山脚下,绿色、人文、科技兼备的延庆冬奥村于2020年底建成。延庆冬奥村是冬奥场馆之一,半开放式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现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型、不夺山景。冬奥会后,延庆冬奥村将改造为山地旅游度假酒店群,成为兼具冬奥特色和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特色的度假地。建设者在延庆冬奥村建设中,践行绿色办奥理念,竭力保护生态平衡,让冬奥村与自然和谐共生。

保留原生木

在设计施工建设过程中,为了能最大程度保护周边自然环境,原生树木作为延庆冬奥村最主要的景观被原地保留下来。

与传统的施工图相比,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二标段项目的施工图纸多了些“特别”标记。对于这些特殊标记,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延庆冬奥村项目经理谢启超说出了答案:“开工前,我们全面普查了施工区域内需要保护的树种、数量和分布的位置;施工中,用防护网将需原地保护的树保护起来,浇水、施肥、治疗病虫害,那些无法原地保留的树木,就近移植或迁到专用地块保护起来;完工后,被移栽到山下的树木将再回迁至原地。”中建一局华江公司项目团队的用心举动,让313棵原生树木作为延庆冬奥村的主要景观被保留下来。其中,127棵原地保留保护;172棵前期移栽,后期回植到场地,作为场地内的景观树;14棵前期移栽,后期回植原位。

延庆冬奥村规划用地中间有个村落遗址。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将村落遗址进行了修缮,成为整个延庆冬奥村独具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独特空间和文旅景观。

不扰小动物

延庆冬奥村海拔900-1000米,夏季多雨、冬季多雪,树林茂密,经常有松鼠、蜥蜴、野兔等小动物出现。延庆冬奥村建在山坳中,需要把部分山坡削平,但这样会破坏小动物的“家”。

为了尽量减少施工对周边自然环境和小动物们的影响,建设者们用碎石等材料为小动物建设了栖息地。

中建一局华江公司项目团队在施工现场搭起围栏,搭起了很多小木屋,为附近的小松鼠、野鸡、野鸟新建了栖息的场所。这样,一边是施工生产,一边是小动物穿梭在草丛和树林中,构成了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画面,让延庆冬奥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原生态村落。

翻新利用

延庆冬奥村内,一座座合院天井中,就地取材的原生态石块砌筑了树木的“安乐窝”。施工过程中开挖出来的碎石也被制作成“石笼墙”,与门廊的原木色门窗相呼应。

在延庆冬奥村建设过程中,遵循“节俭办奥”的理念,很多材料都是就地取材、翻新利用。比如,项目团队击碎就地开挖出来的石头,直接用于运动员公寓建筑外墙的“石笼墙”装饰,建筑外形与周围中国原生态村落的环境遥相呼应,大气、美观的同时还省去了从外面购买石材的费用。

谢启超说,延庆冬奥村还是一座“海绵型山村”,通过建设下凹式绿地、渗透沟和雨水调蓄池等措施,对雨水、雪水回收利用,对生活污水全部进行处理净化实现再利用。

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延庆冬奥村建筑主体使用了超低能耗工程技术,能够使建筑的室内环境保持在20摄氏度—26摄氏度、相对湿度30%—60%的舒适环境。项目还采用了被动房外窗,传热系数更小,隔热性能更好,和一般的外窗相比,更加节能。门窗系统、玻璃幕墙系统均采用了断热桥设计,针对特殊节点进行优化,幕墙的连接点均采用了仿生木进行断桥处理,可以降低室内外的冷热传导,实现降低能耗的功能。

村中还建有地下暖廊,通过暖廊,各国运动员、教练员无须再穿厚重的外套,就可在各个组团间完成就餐、健身、器械保养等日常活动。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