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公安筑起陇原禁毒钢铁防线

崔亚明

2021年01月27日08:2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肃公安筑起陇原禁毒钢铁防线

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震慑……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甘肃公安筑起一道陇原禁毒钢铁防线,实现了毒品问题有效解决、治理成果稳步巩固、毒情形势明显好转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为进一步巩固禁毒成果,去年以来,甘肃省公安机关汇聚各警种合力持续破案攻坚,统筹开展治理外流贩毒三年行动和“净边2020”专项行动,共“拔钉追逃”170多人,摧毁贩毒团伙260多个,外流贩毒问题得到全面遏制;组织开展甘肃省“陇剑”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对利用物流寄递渠道等方式运输毒品犯罪开展全方位查缉,全力堵截毒品向甘肃省渗透内流,筑起了一道陇原禁毒钢铁防线。

甘肃省公安部门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常抓不懈,在统筹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的基础上,常态化在学校开展“五个一”禁毒专题教育,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持续开展禁毒师资培训和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完善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联动教育机制,坚决防止发生在校学生涉毒问题。截至目前,甘肃省18岁以下吸毒人员占现有吸毒人员总数的0.039%,远低于国家不超过0.2%的要求。

近年来,物流寄递行业的快速兴起给禁毒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针对这一问题,甘肃省禁毒部门持续加大对物流寄递渠道贩毒的精准查控和打击力度,力争做到毒品“邮不出、寄不进”。同时,公安机关从源头做好防控,加大对物流寄递行业的禁毒宣传,对相关从业人员开展禁毒业务培训,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提升了从业人员参与禁毒的积极性;召开物流寄递禁毒工作联席会,建立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协作机制,督促邮政部门做好“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落实,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对客运货物的识别、预警和查控。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