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公开听证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张 烁

2021年01月27日15:09  来源:兰州日报
 

1月20日上午,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对胥某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召开听证会。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教职工代表及学生代表等工作人员应邀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

2019年9月3日至18日,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1号餐厅1楼,犯罪嫌疑人胥某某在其承包的“久居香冒菜”档口经营过程中,为增加冒菜香味,吸引更多客人消费从中赚钱,将打成粉末的罂粟籽和辣椒面混合后制作成辣椒油添加到冒菜中。经甘肃国信润达分析测试中心检测,从其加工的辣椒油中检出那可丁、罂粟碱成分。

听证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将该案的基本案情、法律依据及当前形成的两种处理意见向与会代表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代表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依次发表意见。

代表一致认为,该案中犯罪嫌疑人胥某某向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属行为犯,构成犯罪,但鉴于其售卖时间短、数量小、未造成严重后果,建议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案件公开听证,广泛参与、多视角听证的模式,让公开更透明,保证每一起案件的当事人能都感受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对79件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涉及听证类型有拟不起诉案件、审查逮捕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立案监督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实现了“四大检察”、各业务条线全覆盖,全面开展公开听证工作成效显著。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