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双公筷 得一份安心

兰州市多家餐饮服务企业大力落实公勺公筷分餐制

陈  玮

2021年01月27日10:4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用一双公筷 得一份安心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逐渐增加,出门聚餐也逐渐频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外出用餐更需关注卫生与健康。1月26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多家餐饮服务企业了解到,近年来,在逐步推行光盘行动的同时,文明餐桌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使用公勺公筷、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禁止吸烟等文明理念也得到较好地推广和落实。随着公众文明餐桌意识的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夹,中餐西吃等方式渐成文明新风尚。

公勺公筷用起来

“请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一人一盘两双筷” 在位于西关十字的一家川菜馆内,记者看到店内随处可见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语。“白木色的是公筷。在客人落座后,我们会主动给客人摆公筷公勺,并给消费者说明,提醒客人使用。”该店服务人员介绍说。自从去年以来,他们专门订购了一批颜色、长度明细不同的筷子作公筷,给客人使用。

在城关区广武门附近的湘水楼酒店内,记者看到正值用餐高峰,前来用餐的顾客不少,服务人员不仅给客人摆放了公勺公筷,每桌还配有多个分餐夹,等到餐具摆放到位后,还不忘提醒顾客使用公勺公筷。兰州湘水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琼说:“去年初,我们开始推行公勺公筷分餐夹,刚开始消费者还比较陌生,不太习惯。如今,来我们这里吃饭的老顾客用得很习惯。”记者看到,这家店给顾客提供的公筷和私筷明显不同,从颜色有明显的区分,非常方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兰州市推行公勺公筷分餐制,倡导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已全面覆盖全市各类餐饮企业,向餐饮企业负责人、消费者共同宣传文明用餐,通过点菜时主动提醒、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等方式,从点滴之处着手,倡导文明、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如今,不仅可以在餐饮单位看到文明用餐、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夹的相关提示宣传语,在出租车、公交车、移动电视等处,都有相关温馨提示滚动播放,成了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积极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用一双公筷,得一份安心。使用公勺公筷,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去年9月份,《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正式对外发布,该标准详细界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定义,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基本要求、配置要求、使用要求和卫生要求等,具有指导意义。该标准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材质应符合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相关国家标准,外观、颜色、长度和大小应明显区别于自用筷勺,并具有明显标识。在配置要求上,规定了餐饮服务单位配备公筷公勺分餐夹的规模和方式,并对存放方式和摆台方式均提出了具体要求。在使用要求上,对餐饮服务单位和就餐者分别作出了具体规范。餐饮服务单位要提醒就餐者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取餐、分餐,并在打包、分餐、换盘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就餐者也要提醒服务人员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进行分餐。在卫生要求上,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清洗、保洁应严格按照消毒餐饮具的相关国家标准执行。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全力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夹的使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面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和从业人员开展标准培训,不断提升餐饮服务机构执行标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监管部门加大对餐饮单位的现场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对该标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以提高餐饮单位和消费者的参与度和自觉性。

同时,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倡议广大消费者,让我们行动起来,人人参与,共同推动,文明用餐,拒绝浪费,让公勺公筷成为餐桌上的时尚,让节约粮食成为新时代的风尚,让平安健康常伴你我。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