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砚雕刻行业有了正高级职称

彭维国

2021年01月28日14:37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洮砚雕刻行业有了正高级职称

近日,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审,工艺美术行业内有4人具备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资格,甘肃润玉洮砚艺术研究院的李江平和李海平名列其中,这是洮砚雕刻人员首次获得正高级技术职称。

洮砚与端砚、歙砚、澄泥砚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砚,深受历代书画家珍爱,有13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后,洮砚名声越来越响亮,享誉海内外。随着洮砚行业的发展,甘肃省的洮砚雕刻人员增加也很快,这些洮砚雕刻人员都是民间艺人,基本上没有专业技术职称。近年来,相关部门注重对洮砚雕刻从事人员的业务培训,民间艺人也逐渐开始申报技术职称,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此次获得正高级技术职称的李江平和李海平为弟兄俩,出生于中国洮砚之乡——甘肃省卓尼县洮砚镇的制砚世家,自幼受李氏家族洮砚文化艺术的熏陶。李江平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青年艺术家,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洮砚制作技艺州级代表性传承人。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