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教育扶贫 托起贫困学子“上学梦”

2021年02月04日16:4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在碧桂园集团东乡扶贫项目部教育组工作的闵小伟。人民网 黄帆摄
在碧桂园集团东乡扶贫项目部教育组工作的闵小伟。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2月4日电 (黄帆)2020年4月24日,碧桂园集团东乡扶贫项目部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写信的是家住东乡县龙泉镇一名叫闵小伟的学生,当时的他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闵小伟在信里写道:“万万没想到自己的成功能带来这么多的正能量,我担负的不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而是一个希望。我会为达到此目的努力奋斗,直至成功。”

闵小伟的家乡东乡族自治县地处临夏州东北部,沟壑纵横,交通闭塞,曾是甘肃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我想生活得更好,就得努力读书。”闵小伟这样认为。读完初中后,闵小伟曾尝试着去西宁打工,他找到了一份洗盘子的工作,一连做了28天,“实在是苦坏了”,于是他又回到了东乡县龙泉乡继续读书。经过自己的努力,闵小伟考上了西北民族大学,那一年他是村里仅有的两名大学生之一。

2018年,闵小伟进入大三后,他的弟弟闵小虎也考上了大学,家里一下要负担两个大学生的生活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正当闵家两个大学生一筹莫展的时候,每人每学年3000元的助学金帮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原来,2018年是碧桂园集团与甘肃临夏东乡族自治县政府“结对子”的第一年。碧桂园集团结合东乡县实际,重点加大对当地“三大产业”和教育事业的帮扶,碧桂园集团还开始向建档立卡户的贫困学子发放“光华助学金”。

“多亏了助学金我才顺利完成了学业,助学金的发放也给想继续上学的人带来了希望。”闵小伟说,“原来在我们村,大学生是‘稀有物种’,到了弟弟小虎上大学的那一年,已经有十六七人考上了大学。”

完成学业以后,闵小伟并没有像同龄人一样去大城市打拼,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如今的他成为了碧桂园集团东乡扶贫项目部教育组的一名成员。

“教育扶贫扶智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起到了根本性作用,我想在教育扶贫方面继续发光发热,为家乡作出贡献。”闵小伟说。加入到碧桂园集团在东乡的扶贫队伍,让他从碧桂园集团教育脱贫的“受助人”变成了“帮扶者”。

资料显示,两年来碧桂园集团已经为东乡族自治县贫困户学生累计捐助约358.1万元,帮扶了贫困户家庭的1142名学生,很多像闵小伟一样的贫困学生通过“光华助学金”实现了“上学梦”。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