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农户改造日光温室提高土地利用率

科学种植让草莓产量翻番

周栋楠

2021年02月04日15:1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科学种植让草莓产量翻番

这几天,七里河区彭家坪镇石板山村的郝荣刚有点忙,他家大棚里的草莓陆续成熟上市了,每天订单不断,他不仅要忙着登记、采摘、送货,还要迎接来大棚体验采摘乐趣的市民。“今年我种了9个棚,每个棚保守估计能收4000斤草莓,按目前的产量算,每个棚收入4万元,预计今年的收入应该能达到35万元左右。”郝荣刚乐呵呵地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从五年前尝试种草莓,到如今草莓品质越来越好、产量越来越高,郝荣刚说,这都多亏了新技术。

虽是冬日,但郝荣刚家的草莓大棚内却是春意盎然,一垄垄郁郁葱葱的绿叶中,一颗颗红润的草莓探出头来,令人食指大动。“你看这个大棚是一亩,去年一亩产2000斤,今年能产4000斤。”蹲在草莓垄中间的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首席专家、推广研究员李斌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去年在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指导下,郝荣刚对家里的几个大棚进行了改造,由原先的二代温室改造成现代日光温室,取消了立柱,空间变大、采光好,同时还减轻了劳动力,土地利用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左右。除了改造大棚,在种植方面运用的技术也比原先科学了很多,主要是利用农家肥+益生菌+农作物秸秆的施肥方法,提高了草莓品质口感,降低了病虫害。加上去年又引进了草莓新品种“章姬”,经过精心打理,今年草莓的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色泽口感都有了很大提升,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而说起这几年草莓种植技术的步步革新,郝荣刚的父亲郝正虎感触最深的就是草莓的滴灌技术:“传统生产用的是漫灌技术,不仅特别费水,还容易产生病虫害,影响草莓的产量和品质,现在滴灌技术的运用解决了传统灌溉技术的不足,节水、节能、节肥,让草莓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我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家里的草莓早都卖完了,今年产量翻了一番,眼下正是销售的好时机。”郝荣刚告诉记者,最近每天最少摘两百盒草莓,约100多斤,随着春节的临近,销量也会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郝荣刚是七里河区彭家坪镇石板山村第一个种植草莓的农户,在他的带动下,这几年陆续有三十多家农户也加入了草莓种植队伍。近年来,七里河区农业部门通过组织农户去临夏、青海等周边市、省考察取经,努力提高草莓产量。通过该区政府、农技专家的推广,草莓新技术的推广工作进行得很顺利,草莓的产量逐年上升。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