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

2021年02月06日09:5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会议现场。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2月6日电 (黄帆)“当前,全省文化旅游业面临战略机遇期和快速发展期。‘十四五’时期,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释放交响丝路厚重多彩的文化魅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2月5日上午,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局长视频会议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化博览局局长陈卫中明确指出。

据陈卫中介绍,2020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效。全省接待旅游人次2.13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55亿元。“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3.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95亿元。乡村旅游带动55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奔小康,99%的行政村、92%的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荣获国家级荣誉或表彰,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甘肃召开,全省新增2个国家5A级景区、创建2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整体工作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效。

会议指出,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委会集中部署了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任务,确立了社会事业、文旅康养产业和“一带一路”建设三个主攻方向。全省文旅系统要抢抓机遇、吃透政策、强化举措、统筹用力,促进2021年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围绕“事业怎么办、产业怎么办、队伍怎么办”就2021年度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关于“事业怎么办”,文旅系统将围绕“一个重点”,全力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同时要紧盯“一个目标”,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关于“产业怎么办”,甘肃省提出七项具体措施:一要高质量编制全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规划;二要精心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三要扩大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四要突出招大引强抓项目;五要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六要加大推广营销力度;七要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关于“队伍怎么办”,甘肃文旅系统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文旅铁军。

“开局决定全局,起跑决定后势。‘十四五’进军号角已经吹响,2021年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努力谱写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崭新篇章。”陈卫中说。   

(责编:陈诚、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