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追剧《上阳赋》 感受中国古典文化

李 优

2021年02月08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感受中国古典文化

电视剧《上阳赋》近日在优酷平台播出,该剧讲述了东晋时期王儇和豫章王萧綦并肩守护百姓家园的故事。剧中呈现浓郁的中国古典文化气息,吸引越来越多的追剧网友。

该剧改编于长篇作品《帝王业》,由侯咏担任总导演,章子怡、周一围、于和伟、杨祐宁等主演。除了紧凑的剧情主线、心系百姓的家国情怀之外,《上阳赋》还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厚重分量。有网友说:“这是一部质量在线的历史古装剧,适合大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这部剧在还原古典历史符号的同时完成了积极的改编与升华,成为近年来荧屏上一道为数不多的、具有独特气质的“中国古典风景”。从凝结东方美学韵味的建宁、晖州、宁朔、忽兰四大体块的场景塑造,到在颜色、气质、垂感、质量上下足功夫的服装造型,再到灯具、围棋、木椅、徽章等每一处道具,都淋漓尽致地展示中国古典文化。

《上阳赋》在海外网络平台同步上线多语种版本,获得海外观众的欢迎。据悉,该剧还将在东南亚国家陆续播出。优酷总编辑张丽娜评价说,《上阳赋》是一部呈现传统文化作品,制作团队匠心考究每一个镜头和场景的设计呈现,从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宝库中汲取营养,力求将东方之美铺陈于荧屏之上,让观众感受古人的精神世界和审美情趣。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