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论证黄河黑山峡段开发

“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和黑山峡开发方案科学比选,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兰举行

赵万山

2021年02月08日08:4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科学论证黄河黑山峡段开发

2月7日上午,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与甘肃省科学院在宁卧庄宾馆联合召开了“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和黑山峡开发方案科学比选,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来自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的相关专家以及省社科院南水北调西线前期研究课题组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黄河黑山峡河段的开发从1952年开始规划,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建设,在黄河上游,黑山峡河段成为最后一个可以进行较大规模水电资源开发的峡谷河段。但究竟如何开发,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存在较大的分歧。鉴于有关方面对该河段开发方案仍存在争议,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大局出发,统筹兼顾水资源合理配置、协调水沙关系、宁蒙河段防凌防洪、改善附近地区生态环境、提高上游梯级发电效益等客观需要,对于黑山峡河段开发方案及大柳树水利枢纽涉及的水库功能定位、梯级开发方案、水库淹没、移民安置、环境影响、权益分配、调水调沙运用等重大问题,要进一步从长计议,深入研究论证。

座谈会上,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研究员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12人作了主题发言。专家学者围绕甘肃如何抢抓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建设机遇、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和黑山峡开发方案科学比选等议题、梯级开发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