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兰州打造成创新引领的“金融之城”

薛晓霞

2021年02月09日14:4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将兰州打造成创新引领的“金融之城”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对金融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全市金融业呈现出金政企合作持续深化发展,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良好局面,金融工作实现了新进步、迈上了新台阶。2020年,兰州市金融业增加值431.5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和三产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14.9%和22.8%。金融业已成为兰州市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和三产占比最高产业。

“十三五”成果颇丰

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招行引资”成果颇丰,先后引入中国进出口银行等4家银行、锦泰财险等8家保险公司、兴业证券等7家证券公司,现有金融机构10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200余家。同时,大力拓展县域金融服务,在全市685个行政村推动设立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全市金融业呈现出风险可控、健康平稳发展态势,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兰州市政府连续四年荣获“省长金融奖”。

记者了解到,至2020年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89.06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8.9%,同比增长5.76%;保费收入1.16亿元,承担风险金额58.83亿元,赔款1.26亿元,连续三年赔付率超过100%。“和谐金城”“自然灾害”“两保一孤”等3个重点民生保险项目,自2017年开办以来,累计保费收入约7400万元,共赔付约6100万元,平均赔付率超过80%,解决了启动救灾应急预案“标准以下”的小范围或单一事故的救助问题,实现了民生兜底。

2016年以来,兰州庄园牧场、甘肃银行等3家企业在主板上市,甘肃陇萃堂、兰州金川新材料科技等1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全市现有上市企业22家,占全省的62.86%,上市后备企业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170家,均为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直接融资1627.84亿元(不包含政府专项债券)。发挥产业基金效用,三支科技基金及节能减排基金累计投资9.12亿元。

“十四五”抢抓机遇

将兰州打造成创新引领的“金融之城”

记者从2020年兰州市金融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五”全市金融业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省市委工作战略部署,围绕推进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一体建设、兰西城市群建设;积极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政策机遇,着力完善地方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谋划发展地方金融特色,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加快将兰州打造成为立足甘肃、面向西北、服务“一带一路”的区域金融中心,打造创新引领的“金融之城”。

力争“十四五”末,兰州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6%以上,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达到2.69万亿元,原保费收入达到280亿元,证券交易额年均达到1万亿元。同时,不断发挥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同步发展,全市上市公司新增5家以上。

在实际工作中,强化金融产业主体支撑,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并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处理机制。促进优质金融要素聚集,不断强化兰州市金融辐射带动全省和西北地区的能力,形成金融“洼地”效应。结合主城区、远郊区(县)区位、产业和政策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科技金融、文旅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具有区域特色的金融业态,增强金融集聚带动效应。同时,做好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深化政银战略合作水平、助推传统金融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强化保险服务供给等工作,发挥金融主管部门服务、协调、监督等职能,牢牢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保持金融业健康平稳运行。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