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严抓节前食品市场疫情防控

陈玮

2021年02月09日09:3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安全防疫舒心过年两不误

  牛年春节在即,兰州市各大超市、食品市场迎来了年货采购高峰期。日前,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食品流通环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严格督导食品流通环节各类经营户、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8日,记者走访兰州市部分超市等食品卖场了解到,多家超市、市场在保障物资供应的同时,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市民可以安安心心采购年货。

  在麦德龙超市内,除了年货充足,疫情防控工作是超市当前的重中之重。整个卖场内,不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消费者都认真佩戴了口罩。在超市入口处设置了测温仪,顾客体温正常,并出示健康出行码后方可进入超市。

  冷链食品安全是不少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各超市都建立了严格的冷链食品管理制度,进场销售的冷链食品,建立了完善的台账登记制度,实现了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跟踪、全程可追溯,确保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在北京华联生活超市名城广场店生鲜区,记者看到一侧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块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公示栏,店内销售的冻牛肉、冻猪肉、带鱼三类产品的相关信息分别装袋。同时,柜台上摆放了一块温馨提示牌:“我店所经销食品来源合法,质量合格。您在购买时,可随时查阅该食品的索票索证资料。”此外,柜台一角还主动设置了供消费者使用的擦手毛巾、一次性手套等。店长杨晓霞告诉记者,为应对购物高峰,针对疫情防控,超市每天早中晚三次对电梯扶手、收银台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对购物车、购物篮等严格做好“一客一消毒”。所有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好口罩。同时,他们对超市工作人员,特别是生鲜、冷链接触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保障员工与顾客安全,让广大消费者安心购买年货。

  七里河区光华街早市客流量大,是周边群众购买各类食品的好去处。记者看到该市场实行东进西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及健康码扫码点。同时,安排专人管理,确保所有人员测温合格、亮健康码、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市场。同时,提倡顾客非接触扫码付费,最大限度降低暴露和感染风险。此外,督促早市主办方严格执行一日两次的全面消杀消毒制度,建立早市消毒登记台账,加大垃圾清运频次,做到即产即清。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