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高空中守护黄河大桥的“蜘蛛侠”

魏怡

2021年02月09日15:3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兰州市东岗黄河大桥全景航拍。(兰州铁路局供图)

兰州枢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一年四季日夜坚守,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及时、准确地诊断出隐患,给维修保养提供依据,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早上8点,太阳冉冉升起,透过兰州市东岗黄河大桥,照射在黄河上。兰州铁路局兰州西工务段兰州西桥隧车间兰州西桥隧检查工区的工人们在90后工长王春瑶的带领下,迎着朝阳,手提安全绳,爬上山坡,朝着黄河大桥走去。

东岗黄河大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东岗镇东侧黄河小峡的入口处,1956年5月建成通车后,是当时国内最大跨度的钢筋混凝土铁路拱桥,大桥全长221.1m,以3孔跨度53米的钢筋混凝土拱桥跨过黄河,两岸峭壁矗立,水流湍急。

职工正在检查桥体。(兰州铁路局供图)

今天这个班组的作业任务是检查墩台、梁体的裂纹、腐蚀掉块、钢桁架焊缝、桥面栏杆涂装锈蚀以及钢支架螺栓有无松动,泄水孔、排水有无堵塞。他们顺着中间的检查梯上去之后,每到一处,先系好安全绳,再仔细进行检查,对照上次检查记录的裂纹长度、宽度进行测量核对,看有无扩展变化,一处一处做好记录和标记。

年仅24岁的杨琪琪是班组中唯一一个敢爬上黄河桥最顶端的女职工。她手里拿着裂缝观测仪、钢板塞尺,小心翼翼地爬过第1孔,来到黄河大桥的桥中央、黄河的正上方,依偎在一根立柱上,仔细检查立柱上的裂纹深度。

12时55分,一列重载货物列车呼啸而过,整个大桥微微震颤,隆隆作响,站在距离水面五六十米的拱背上,正在检查混凝土拱桥裂纹的杨琪琪不由自主地用手使劲握了一下攀登扶梯,静待列车经过。

职工检查后认真记录。(兰州铁路局供图)

“这座桥是我们工区负责检查的150多座桥里最危险的,也是32座隧道中最重要的一处设备,所以每我们上来一次,就要一次性检查完。”工长王春瑶介绍。

为了时刻掌握桥梁设备状态,职工们每月会定期对桥隧的梁体裂纹、裂缝、刚架、拱圈以及桥面栏杆锈蚀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体检”和保养。

(责编:陈诚、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