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8%

比“十三五”达到7.55%的预期目标值提高3.25个百分点

孙  理

2021年02月10日10:3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8%

2月9日,记者从兰州市科协了解到,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日前公布,兰州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8%,远远超过全省7.14%的平均水平,比“十二五”末的4.52%提高了6.28个百分点,比“十三五”达到7.55%的预期目标值提高了3.25个百分点,实现了大幅度攀升。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促进社会发展与治理的重要基石。“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政策、经费、人才等方面保障持续得到加强。兰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面向基层、突出特色,针对重点人群,牵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着力构建现代科普体系,广泛开展各类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采用国际通行指标,和美国、欧洲等科技先行国家与地区一样,采用社会学和统计学的测量分析方法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