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取得扎实成效

经验做法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向全国推介

陈霏

2021年02月18日08:5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肃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取得扎实成效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期刊登了甘肃大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的经验做法,作为“创新案例”向全国宣传推介,并附专家“权威点评”。

文章指出,甘肃省委高度重视加强机关党建“甘肃篇”的系统谋划,印发《意见》对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经过持续努力,破解省直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取得扎实成效,主要表现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基层基础更加牢固,服务大局实效突出,能力素质有效提升,机关作风明显改善。文章从精心谋划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切实把牢问题整改的政治方向,持续构筑破解难题的思想根基,不断夯实破解难题的组织基础,认真锤炼破解难题的优良作风,准确把握问题整改的根本目的,全面拧紧问题整改的责任链条等七个方面总结了甘肃机关党建经验做法。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是解决“灯下黑”问题的重要前提,省委正确有力的领导是重要牵引,加强统筹谋划是重要保证,坚持问题导向是重要方法,压实主体责任是重要法宝,创新方式载体是重要途径等六条启示进行了理论提炼。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龚云作了“权威点评”:甘肃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既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系统谋划上下功夫,增强方向感、计划性,又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增强精准性、实效性。他们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精确制导、精准发力,紧紧扭住整治“灯下黑”问题,着眼问题找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注重从全局上把握、在关键点用力、向长远处求效,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有效经验,为全国解决同类问题提供了借鉴。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