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水工:保春运 每天步行20公里

谭安丽

2021年02月18日14:53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高铁上水工:保春运 每天步行20公里

兰州西站是西北大型综合性铁路交通枢纽,春运开始以来,兰州西站的高铁上水工显得格外忙碌。

兰州西站作为高铁客运大站,春运期间,每天需要进行上水列车有42趟。开行的高铁趟趟爆满,一趟高铁1000多名旅客的用水都要靠12名上水工完成。每趟列车不固定8节或16节车厢,这样算下来每天就有大概400多节车厢的工作量。每个人一天42趟车的作业量下来,就要走上20公里的路。这个“清淡”的春运,他们的工作却一点不清闲。

今年是高铁上水值班员郭锴经历的第五个春运。2015年参加铁路工作的他,曾从事过客运员,如今在股道与列车的缝隙间“拉管、插管、开阀、收管”,这些工作都需要弯腰、下蹲进行,看似简单的工序,一趟列车的上水作业下来,要弯腰20次,一天下来就要重复近600次。

兰州西站的上水工共24人,分为2个班,每班12人,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手套、对比服、遥控器、对讲机、哨子,成为了高铁上水工每天的工具,为高铁上水保障列车用水是他们的日常工作。科学合理安排上水作业流程,提前迎候列车,摸清每种车型的注水口位置、水箱大小以及操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快速穿梭在站台间,这是每名上水工的基本功。

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实时关注上水设备状态,防止极寒天气下水管冻裂和阀门结冰。他们感受着冰点以下的严寒,却把最温暖的保障送到旅客身边。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