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博物馆举办多彩社教活动

张娟

2021年02月18日10:32  来源:天水日报
 
原标题:麦积区博物馆举办多彩社教活动

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麦积区博物馆举办了一系列社教活动,给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2月16日正月初五,以“走进皮影·感受非遗魅力”为主题的皮影手工制作社教活动在麦积区博物馆举行。皮影,又称灯影,以在灯光照射下用兽皮刻制的人物隔着亮布演戏而得名,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午3点,20多名通过网上预约报名的小朋友,排队登记、测体温戴口罩后有序入馆制作皮影。
  活动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皮影的历史起源、艺术特色以及绘制过程。随后,孩子们开始制作皮影,大家仔细观察手中的人物形象,小心翼翼地用颜料给皮影涂色、剪裁,然后拼版、连接,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皮影“打扮”好了,再穿孔、装钉、上木棍,一件件生动形象的皮影人物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看着栩栩如生的作品,大家都非常开心。
  “通过活动,让孩子体验到动手的快乐,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家长李婷煜对记者说。
  据麦积区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麦积区博物馆推出8项富有创意的春节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手绘瓷盘、戏曲京剧脸谱制作、民间传统剪纸艺术、皮影手工制作和创意灯笼制作等主题社教活动。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