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市场监管不松劲

陈玮

2021年02月19日08:5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市场监管不松劲

  2月18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上午8时50分,记者在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永昌路办公区一楼看到,工作人员已对机关办公场所完成消毒。打卡机前,几名赶来上班的人员佩戴口罩,有序打卡后进入电梯,前往各自办公区。

  在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多项职责中,监督引导建立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是重点内容之一。进市场、进店铺、进企业……更是众多基层监管人员的日常,市场上销售的肉、菜、奶、蛋是否来源可查?餐馆的食品安全状况如何?各大公园的游乐设施、商场内的电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都是市场监管人员的工作内容之一,也关系着数百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疏忽。

  当日下午3时,记者随同安宁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来到了北京华联生活超市,对这里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再检查,来这里购买商品的消费者依旧不少。在水果区柜台前,执法人员认真查看火龙果、草莓、橙子等多款水果的进货采购台账,并查看快检抽样结果。在冷链食品区,监管人员认真查看进口冷链食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针对卖场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监管人员从进店测量体温、顾客信息登记、公共区域消毒等多个区域进行一一检查,看到这里的食品来源可查,食品安全状况较好,防疫措施也能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到位,监管人员脸上露出了几分笑容。

  “从春节前到节后上班,我们的监管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中,没有中断,没有休假,就是要保障兰州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今年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网通办”,全程网上办理。同时,着力防范安全风险,严守市场安全底线,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做好药械化领域安全监管,优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面推进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此外,还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指导社会治理及公共服务领域相关部门做好各类标准制修订工作,逐步将“兰州做法”通过标准固化下来,达到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目的。着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商标、现代服务业商标和农产品商标,不断完善“商标培育链”,努力提升注册商标总量。加强地理标志培育工作,发挥地理标志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在兰州市产业扶贫中的引领作用。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专利转化实施等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